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淮工的奋斗三郎,他的故事在这里
时间:2021-04-1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人总要经过一番刻苦奋斗才能获得成功

卡莱尔曾经说过,停止奋斗,生命也就停止了

与此可见奋斗是生命之根本

如果你没有奋斗的目标

你甚至连自己为什么而活都不知道

然而就有这样一位学长

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奋斗的真谛,他是谁呢?

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人物——

应用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徐奎同学

基本信息

徐奎,男,汉族,199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淮阴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副班长。

曾获荣誉

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一等奖学金、培英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他说:“思想是行动的基础,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高度。”

前进的路上他眼里只有远方

刚从高中毕业踏入淮工大门的第一年,他便在心中有了自己大学计划中的小目标之一——加入党。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这个过程中他通过自己日积月累的不断努力和出彩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顺利地经过党支部推优,在2019年12月5日成为一名自豪的中共预备党员。

▲左一为徐奎

进入大学以来,他始终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学习中他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各个学科,课堂上他将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力量,在课堂之外必要的预习与复习也不可以落下,奋斗在他口中不单单是简单的两个汉字,更是他在现实中付诸的行动。在期末他的所有坚持与努力也没有被辜负,三十门课程都得到了九十以上的高分甚至满分。

▲左二为徐奎

他以高度的专注和钻研的精神作为行动的指标。他的梦从来都不是一纸空言,每个小目标他都脚踏实地切切实实的在实现,在点点滴滴累积起来的时光中他向着目标中的自己、向着梦想不断靠近。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大学里的三年,他获优秀个人称号6项,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6项,院校级奖项20余项,不可谓不优秀。

要面包也要诗意

他作为计算机2171班的班级副班长,班级日常中他总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的管理工作,组织团日活动,为班争取到优良学风班2次。在他心中班级也占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以班级为荣,满怀的班级集体荣誉感,使他的能力与感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他作为院学习部副部长,曾成功举办两场院级辩论赛,为学院学风建设做出了他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在担任预科班班助期间,他不仅是学生们的班助也是最好的朋友。在本该团团圆圆的中秋佳节,有许多新生因为归家的路途遥远不易,只能在一轮美满圆月下偷偷思念家乡,隔着万水千山用小小的手机屏幕和家人联系,于此他举办了一场中秋晚会,只为身在千里之外不能和家人团聚的新生们带来集体的温度。

▲左一为徐奎

他关注学生生活之外,也时刻跟进学生学习状态,他组织新生们自习,每周都会进行测验,和他们共同学习、一起学习,将自己学习的技巧和热情带给所有的学生。在他的感染下,他所带的班级一年的预科考核,实现了百分百的升本率。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效迅速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连续两学年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在2019-2020学年更是获评淮阴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创新科技,永不言败

“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他时刻谨记在心。寒暑假他进入导师实验室,在他人忙着享受假期玩乐之时,他低头于各个实验器械前,两耳不闻窗外事,钻研学习各项实验技能。截至目前,他的团队已研发出10余种齿轮模型算法,代表我校到中国矿大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江苏省特等奖。在淮安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大赛和淮安市“青创杯”创业大赛中分别以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获二等奖。

在暑假,他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那里聚集着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面对如此竞争的压力,他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不畏惧不退缩,坚持贯彻他心中的信条——奋斗。他每天对着电脑做仿真模拟,看着设备检测指标变化,这是场无声的战役,他需要面对的是调试不尽的bug,上千次的实验,精神上的高度压力,他也曾气馁过,想过也许他会失败,但他的不凡便在于他从未想过放弃。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不一定是成功的前兆,但坚持奋斗绝对是通向成功的正确之路。终于,他拼搏来了他的成功——完成了他自主研发的游戏软件,且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他大学期间,共申报校级、省级重点项目各一项,均已结题验收,圆满完成项目研究。

 

世人都爱多巴胺,简单的快乐如同无底洞令人上瘾,但内啡肽带来的究极成就感和满足感只有你向着目标不断攀爬,尝尽挫折和奋斗的痛苦后雨过天晴之时才能体会到。“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在徐奎的生活中他始终都在摆脱多巴胺,追逐内啡肽,他以不懈的努力与奋斗贯穿所有他在大学中获得的荣耀,在生活的路上踏出一步步坚实的脚印。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临近毕业,他也将开启他的下一站征程

驽马十驾,功再不舍

他会用行动来证明淮工学子的优秀!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