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热血女孩?!文艺女的理工科进阶之路
时间:2021-03-31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有这样一位青年,

负责、热情、追寻,

她给自己定了目标:

积极向上,不甘平庸,笃定前行!

下面让团团带你走进

今日的新青年物语

了解一下吧!

董 雪

中共党员 工管1172团支部书记


曾任职务

学院新闻部部长

院学生会副主席

第三届大学生校长助理

工管1181班主任助理

连任两年校BIM协会宣传部部长

淮安市学生联合会新媒体干事


曾获荣誉

曾获国家奖学金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连获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获得第三届校长奖章

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

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

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科生的她偏偏热爱工程专业,机缘巧合之下,她来到了周总理的故乡,报考了淮阴工学院。从文科生转变为理科生,她坦言在理工科的课程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一开始不能适应高数、物理类的课程,甚至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可她清楚,既然选了这条路,便应克服困难而非逃避。于是上课尽量靠前坐,课后作业积极讨论,考试前反复看重点,草稿纸用了一沓又一沓。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理工科的学习中渐入佳境,成绩位居专业前列,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三年内,她还考取专业GIAC认证证书五项。

与此同时,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第一主持人的身份,跟随老师参与《基于时域有限差分法的电磁波量化检测混凝土内部损伤数值模拟》的大创项目。2018~2019年,她获得江苏省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三等奖、全国精英百强赛三等奖、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二等奖。去年10月,她代表学校远赴湖南长沙,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取得金牌项目部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她披荆斩棘,获得2020年数字建筑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她还进行了另一门专业的辅修——会计学。成绩优异的她已经考取了初级会计证。

她认为帮助他人也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式,三年来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学习,多次进行晚自习辅导,累计帮助86余人,班级挂科率逐年降低。她还组织开展了四六级动员大会、课后帮扶小组,使班级整体通过率提升一倍,由原来的38.88%到现在91.66%,获得院最佳班级凝聚奖。

2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大一她加入了新闻部,便由此和新闻工作结下渊源。大二她参与竞选,成为学院新闻部部长,与此同时,她也看向校外,加入了淮安市学生联合会新媒体。一年来,她撰写新闻稿近百篇,有力地宣传了学院的中心工作。

进入大三,她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主管新媒体,带领学院新闻工作进入新局面。于2019年5月,她成为了第三届大学生校长助理,为广大同学服务,知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急,谋同学之所需,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

在这期间,她也担起了校助的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平台,开通多项反馈渠道,及时解决各式问题。她积极配合助理团,开展了“学习榜样、汲取力量”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校长下午茶、泡出家的味道”校长有约等活动。

她坚定不移跟党走,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去年6月成为一名党员,在淮工党建微信组里,及时了解、宣传学校党建要闻和工作,深入贯彻党的纲领,努力成为一名党的得力助手。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她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多次开展信仰公开课和团日活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班级同学的沟通交流工作,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党组织,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和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院“学习新四军铁军精神,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开展党支部的“重读入党志愿书”、“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等活动,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此,她今年获得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3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暑假,她带领同学留校淮安,开展了“创建美好淮安,参与社区共建,管工院与你携手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

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淮安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淮工学子身在淮安,更是要积极参与到建设文明淮安中来。他们通过寻访身边好人模范——王贤忠、幼儿园宣讲防溺水急救知识、垃圾分类知识问卷调查、巡访社区工作人员等形式,影响更多的淮安市民,让他们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来,建设更加美好的周总理故乡。

她加入青翼子志愿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400余小时。从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到大型活动现场维持秩序,从走村串户发送传单到社区绿化植树,从义务宣传到现场讲解,无论是在有关单位,还是在区镇社区,总能看到她志愿活跃的身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后来更是参加了淮安市“清江浦国际半程马拉松”、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洽谈会项目路演、淮阴工学院六十周年校庆等大型志愿活动,用“爱”和“善”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9年,她获得淮阴工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也曾感到害怕恐慌,但她没有退缩,依然坚守那份初心,做一名大学生抗疫战士,为大家树立榜样。也积极做好线上宣传,利用公众号、空间,设计科普海报和防疫表情包给大家,以便传播防疫知识,督促同学注意个人防护,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

暑假期间,她也继续不忘初心,加入南京鼓楼区防汛抗洪志愿和南京站158雷锋服务志愿,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服务他人,温暖你我。

学姐有话说:

大学生活就像西瓜中间那一勺的口感,香甜又诱人。从入校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自己这四年时间里该做些什么、学些什么和收获什么。每一天的自己都要积极向上,不甘平庸,笃定前行!

燃烧热血,奉献社会

帮助他人,充实自己

秉着“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

在实践之路上坚持走下去

纵使道阻且长

     她仍将溯游从之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