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从小白到创客榜样,他崛金“挑战杯”省赛
时间:2021-03-29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岁月漫长,有人勇往直前

时光荏苒,有人奋不顾身

前进的路上多的是等待与寂寞

但他以热爱之名

让创客生活闪闪发光

今天,新青年物语

就带着大家一起走近本期创客人物——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183李明

团学经历

李明,机自1183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曾任学校第三届大学生校长助理、机材学院18级辅导员助理。

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其中他主持的“原粮到家——稻米现碾运营专家”项目获第12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11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三等奖

在校期间踏实学习,勤奋苦干,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三届校长奖章;校一等奖学金2次;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31项奖项。

01

抢座小达人 入学即确定目标

刚跨进淮工大门的他还是个懵懂的萌新,对大学的一切充满着好奇和期待。但是他知道进入大学不等于放松,因为自己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起跑线”。李明认为虽然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一个增加机遇,充实自己的道路。

李明同学提前做好四年的规划,让自己成长的道路更加明确

大一时,以学习为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参加一些社团,结交更多的人;

大二时,主动去策划负责一些活动,锻炼自己。主动跟着老师做项目,努力发明属于自己的专利。积极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活动,陶冶性情;

大三时,利用空余时间完成大学的理想事件清单,不留下遗憾。下学期,准备考研或者去找工作;

大四时,明确自己的踏入社会最后的方向。

他在成长的路上耐住孤独,磨练自己。

他从大一到大三无论是哪门课,第一排永远有他的影子,哪怕第一排只有他一个人。在大一时,有一次因为大课间去晚了,高数课坐到了倒数几排,他整节课都无法集中注意力,事后花费了更多不必要的时间去自学。自此以后,每节大课间他都在“奔走”。他给自己定下了每周末必须要在图书馆待够一天的目标,为的就是磨练自己的性子和耐性,期末备考时,图书馆更是一个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02

64版PPT 敲开金奖的大门

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李明和他的团队通过对日常生活的仔细观察后,发现有很多居民购米不便捷。于是他和他的团队便从这个社会痛点切入,努力地去思考解决方案。

在经过了很多轮讨论后,方案依旧没有确定,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望着桌上刚刚从自动贩卖机买回的饮料,突然灵光一闪,于是一个靠智能支付实现运行的碾米机的构想浮现在他们的脑海中,确立了这个方案后,他们便全身心地投入了产品地研发,争取将这款智能碾米机投入了市场,这也成为了他们创新创业的项目。

在竞赛备赛期间,他熬过了上百个日夜,见过半夜里依旧认真执勤的保安大叔,见过凌晨五点刚升起的太阳。

2020年9月1日,第11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终审决赛在淮阴工学院上演。经过几番的激烈角逐后,由李明带领的“原粮到家——稻米现碾运营专家”项目获得金奖。同时在接下来的备赛中,获得第12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当得知自己带领的项目获得金奖时,李明难掩内心的激动:3个月备赛期间,他每天几乎都在熬夜,从无到有,从一到终,64个版本的ppt是3个月的见证。他表示:这段时间像是在爬一座很高很高的山,一开始卯足了力气往上冲刺,觉得自己可以一口气冲向山顶。其实错了,当你把你的热情和激情挥霍殆尽后你会去思考,会去怀疑自己行不行要不要放弃。

他说: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即使前方再难,路再陡,就是要和它对着干。最后你会发现,经历过绝望,经历过思考还在坚持走过的路才是最有“价值”的路。一路上,不可能每一步都是正确的,不可能自己走得永远是捷径,学院老师,团委老师是这条路上的“质检员”和“领路人”。当最后攀登山顶自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03

实践出真知 服务行动不掉队

班级凝聚力的形成是班长帮助班级成长的重要指标。

李明作为机自1183班的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他将学风建设放在首位,他组织学习小组12次,帮扶困难同学,时刻提醒同学们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班级连续两年均分位列专业第一,带领班级获得省先进班集体、校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李明在工作中,他时刻以服务同学为第一宗旨,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在担任大学生校长助理期间,他负责并参与爱心口罩传递、校长有约,优秀学生宣讲会等11个校级组织活动。

在对接保卫处时,他协助保卫处开展了安全座谈会、文明停车,报警演练等5项活动。他在大学生校长助理团这个平台上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从策划到执行的每一个环节上他都在全身心参与,相对于一个活动的谢幕,他收获更多的是一个活动逻辑的完整性和处理各项事情的应对方法。

作为青年志愿者,基层才是提升自己的试金石。去年寒假,他参加了由学生资助中心宣传的资助宣传活动,返回他的高中母校,不仅向高三学子说明了资助政策,还向他们宣传了报考淮阴工学院的六大理由,有幸获得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此外,他作为队长,组织了“原粮到家,幸福到家”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投身社会实践,倾听居民们心中的声音,并且实践内容多次被中国青年网报道。

大学不是懒惰的温床

找到规划的大方向

然后尽力去做

精彩的人生会跟随你而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成舟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

勤学律己,自强不息

   努力拼搏,奋斗有我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