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学术“偶像”!发表五篇SCI论文的他圈粉无数!
时间:2021-03-13  来源:校团委   作者:徐碧蓉 桂佳敏

你有过为热爱,孤注一掷的时候吗?

岁月漫长,有人奋不顾身

时光孤寂,有人热爱下酒

科研的道路在有些人看来艰难且乏味

可有人却为此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砥砺前行

创新创业一路闯荡,不计其数的荣誉

说到这

你是否按耐不住内心的澎湃想要了解优秀的他呢?

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新青年物语人物——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农学1171李威

团学经历

李威,中共预备党员,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农学1171班,第三届校长奖章获得者。曾担任淮阴工学院全媒体中心文撰部部长以及生科学院全媒体工作室副部和生科学院植物1192班班主任助理。

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和校级“挑战杯”培育项目、第四届生命科学竞赛项目各1项。由项目取得的成果有:共发表SCI论文5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3件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件。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收录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影响因子4.556)发表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在《核农学报》发表论文1篇,在其他权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篇。

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尤其是创新创业大赛。截至目前为止共获奖项荣誉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4项。学习成绩优异,连续3年班级综合排名第2。多次获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尼采曾经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大学校园生活中,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对李威来说,都是对青春的辜负。所以,砥砺前行,不负热爱,是他对青春的态度。




01

一枝独秀醉心科研

学校对农学动手实践的重视、自我对未知的探索精神,促使着李威早早地就开始接触科研项目,并成功加入指导老师的科研团队。对于实验室和实验操作是那么陌生又熟悉,以前曾在纸上听闻,如今却可在手下生花。起初的尝试并不是很顺利,可以说是艰难险阻。全新的器材、药剂、配比都是需要去学习和研究的,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心力去学习和熟悉。而在学校是没有这么多的机会去尝试和熟练操作的,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实习期间去实践和学习。于是李威寻求老师帮助,在2019年的暑期来到了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习。在无锡哈勃的实习期间,李威系统性的学习了水稻单倍体高效育种体系、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花药组织培养技术、基因编辑技术以及品种栽培与管理。在实习期间,他有幸与著名水稻育种专家江祺祥院士、浙江大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舒庆尧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讨论,这让他对于科研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实习后,李威对于实验操作和流程规范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并熟练的掌握了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不满足于仅有实验操作的李威开始跟随指导老师进行科技论文的写作、投稿。刚开始的时候,一天难以处理一组图片,一周不一定能写好300字文章,实验数据处理也无从下手。但是所有打不倒李威的最终都成为了他前进的动力

在不断地查找资料学习中,李威处理图片和数据的速度加快了,文章写作也水到渠成。终于在2020年的2月,李威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影响因子4.556)发表论文——《Overexpression of Grapevine VvIAA18 Gene Enhanced Salt Tolerance in Tobacco》。该论文首次发现VvIAA8基因与提高烟草耐盐性有关,该基因有可能被应用于提高植物对非生物胁迫的耐受性。这对植物抗逆性育种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对植物的抗逆育种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截止目前为止,李威在导师的帮助下,共发表SCI论文5篇,除上述一篇1作期刊论文外,在核心期刊《核农学报》上发表二作文章一篇。与此同时李威还参与专利申请3项。其中专利“一种植物抗逆性相关蛋白VvIAA18及编码基因与应用”是以第二作者身份参与申请专利,本发明提供VvIAA18基因及相关蛋白,用蛋白质的编码基因导入烟草植株中,提高转基因烟草植株的抗逆性。该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在调控植物抗逆性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他还参与了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申请,且均已受理。“水稻种植溯源系统”让水稻种植实现可控化、可视化调节和追踪。“黄秋葵种植技术指导应用系统”可以线上指导黄秋葵种植户的疑难问题,便于农户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黄秋葵种植。2项计算机软件均为我国“三农”事业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

02

梅开二度创新创业

在校期间,李威积极参与各种创新创业比赛,曾获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微课程竞赛优秀个人奖。并且多次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曾代表学校参与江苏省农学会第三届“创星杯”创新创业大会大赛,并获得创新组三等奖的好成绩其后还获得了第三届淮安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刚开始接触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李威还是一个会怯台、演讲说话不流利的学生,队员和他的配合可以用毫无默契来形容。当困难接踵而来时,李威心中时常想起习主席的鼓励:不负青春,砥砺前行。就是在这样坚定的信念下,李威决定不屈服于现实,努力改变自己。常常为了演讲而躲在厕所里偷偷地练习,为了完善资料和队员彻夜工作。

江苏省“创星杯”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威团队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战,从比赛内容到比赛形式,尤其是路演阶段,需要在小帐篷里自我准备路演形式和材料,由于团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对此事一无所知,到了现场后空无一物的帐篷给了团队每个人心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是李威和他的队友不放弃、不气馁,想出让茶香自逸的方法去宣传我们的项目产品,这一举措为李威团队的路演增添光彩,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度过路演阶段。之后的答辩阶段也是凭借我们默契地配合,很好地完成了答辩环节。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李威团队取得了创新组三等奖的好成绩,并且携手同校其他组同学,为我校摘得优秀组织单位桂冠。


一次次的尝试让李威和他的团队,从开始的手忙脚乱、任务分配不均到之后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从最开始的生科院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到之后代表学校参加江苏农学会举办的江苏省“创星杯”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跃。之后李威和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还拿到了淮阴工学院“挑战杯”培育项目主持团队参加第四届生命科学竞赛等,李威也在一项项比赛中积累经验截至目前为主累积共获比赛奖项30余项。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李威和他的队员们一直在砥砺前行。

03

三省吾身思想端正

李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贯彻执行党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平时积极参与由院校组织的一系列党的学习教育活动,希望能光荣的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一员。李威也在2019年6月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2020年12月14日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生活中,李威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意学以致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所学理论贯彻到行动中去,并积极关注国家政事,与时俱进。


04

百花齐放提升自己

刚步入大学的李威,还带着高中的稚嫩,认为课本是提升自我的最佳渠道,但是接连不断的比赛、测试等让李威不得不深思自己除知识储备的其他技能。认识的自己的不足后,李威开始积极参与学生会和团委工作,先后加入了淮阴工学院青犁工作社、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全媒体工作室、江苏高校传媒联盟社团部、江苏省农学会、目耕缘读书会等,期待在各个组织中不断提升自己。

不同的组织任务,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各种比赛应接不暇,刚开始李威显得十分手忙脚乱,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以及良好的实践规划和计划规划,李威的大学生活才渐入佳境。

大一学年结束后,李威以专业前茅的成绩获得了淮阴工学院一等奖学金淮阴工学院三好学生称号。此后三年时光中,李威积极协调课程、社团和科研。不仅将学习稳定保持在了班级第二,还留下来许多美好的回忆。其中给李威留下最多记忆的就是校全媒体中心和实验室,一个是温暖如家,一个是探索求知的殿堂。

时光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时间和实践中你我慢慢成长,最终成为自己。正处青春的我们理应不负青春,砥砺前行,让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肆意芳华,这大好的青春时光里

我们也应当有所坚持 有所拼搏

把不断的学习当作自己的信仰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愿所有的热爱,终有所得

加油啊,青年人!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