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退伍军人杨宇杰:迷彩与校服,尽是你最美模样
时间:2021-03-07  来源:校团委   作者:徐碧蓉 李晓龙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太阳已西,天色已晚

当团子们都结束了一天繁忙课程时

有人才刚踏着暮色,初归


本期新青年物语怀着沸腾热血向大家激情介绍我们从兵旅荣归的——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193,杨宇杰同学!


团学经历  

   

   



2019年12月

参加交通工程学院“朗读者”比赛荣获二等奖

2020年

发生疫情期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争做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2020年5月份,响应东台市团市委号召,参与东台市团市委组织的大学生西瓜节志愿者活动为家乡产业代言,被团中央点名,登上创青春公众号

2020年7月至8月

参加东台团市委“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因实践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实践大学生”并予以聘任为青春留盐校园宣传使者;实践期间所拍摄作品《生长的幸福》荣获盐城农商银行杯“爱上盐城·青春实习生”文创作品比赛优秀奖;2020年8月获交通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2020年获校三等奖学金、体育活动奖。




01

惘惘然的兵之初

     

     为什么会选择去入伍?一路走来不少人都曾问过我这个问题。说实话现在真的没法去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可能是一腔热血满胸壮志,也可能是为了那一抹迷彩绿,说不定也存在脑袋发热一时冲动。但是,“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亲身经历的人才懂的深刻。

我们常常说在部队的日子不是过了几年而是熬了几年,我们就相当于一只雏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猎鹰,总要经历熬鹰的步骤。鹰的自由飞翔从来不是与生俱来,都是经历了无数伤痛和生死考验。“上车饺子,下车面”,我的兵之初要从一碗面说起了,九月十六号晚十一点半左右,从火车站乘坐大巴前往营区,一路上大巴车里都是安安静静的。虽然人很多,但是却一点声音都没有,后面想想,该是一种对未知的恐惧吧。当车从大路突然转进了一个路口时,一位军官提醒我们快要到了,透过车窗看向外面,是营区的大门,有几个士兵在站岗,门前拒马上几个大字一下子压在了所有人的心头——军事禁区。天太黑了,再往前就看不清了,看不到路心里怪惘然的。到了自己新兵班,尽管很晚了,但是班长们还是带着我们去了食堂,吃了人生中军营的第一顿——“下车面”。

     不安的心顿时安稳了下来,我来了,不管之后怎样,但现在我是温暖的,这就够了,没有掌声欢迎也没有鞭炮齐鸣,有些平平淡淡,这就是我的兵之初。


02

兵营初印象


脑海里的军营是什么样呢?

嘹亮的口号,响亮的歌声,整整齐齐的队列方阵,充满着神圣、庄重。初训的不适总是会有的,“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队列和内务是军人的脸面,整齐划一的动作,是一遍一遍磨练出来的,流过的多少汗、穿坏的多少双鞋,想起这些竟然不觉得心酸反而充满着自豪。

“三分叠七分修”叠被子不是个简单的事情,班长教你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日积月累的经验,现在对我来说叠被子不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更将它作为一种修心的过程,修的是耐心、恒心。事情很小,却是刻在脑子里的深刻。

03

用第一次累出成长


你不迈那一步,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军营教会我勇于争夺荣誉,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做一定不会成功。第一次爬战术、第一次枪支分解结合、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手榴弹实投、第一次当众表演等等,让一个内向害羞的小男孩渐渐成长为乐观外向的大男生。

不是步入军营穿上那一抹迷彩绿你就是一名军人了,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包含着太多太多的东西,当属于军人的标志佩戴在你身上的那一刻起,你才觉得,肩章为什么那么重。2017年12月23日我正式授衔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责任,担当,一下子压到了身上。我第一次深刻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十八九岁的社会青年了,而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罢了。



04

艰苦训练,铁血意志



2019年一月底,寒冷的冬天里,进行了长途行军也就是冬季拉练。一开始是适应性训练,先是每天走个二十几公里,后来慢慢增加,接着进行负重,最后正式行军。

仍还记得当时好奇地把背囊装好东西之后特地称了一下,有五十来斤,这当然不算身上的装备。记不得那天到底走了多远,但我忘不掉仅仅地图的直线距离就有一百多里,从早走到晚,铁的意志,血肉之躯,还是磨出了好几个水泡。我记得当时行军最后三公里的路,是一条石子路,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子,我都没法落脚,一落地就是刺骨的疼,那一段路是互相搀扶着、咬着牙、忍着泪走过的,我至今回想起来都有些不适。但,无悔。

草原风景,一天体验四季,美丽的内蒙谷有着亚洲最大、解放军最先进的军事基地朱日和训练基地,与普通的野外驻训不同,朱日和有着先进的基础设施,我们进行了对抗演习和实弹打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终究是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再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再见了我的雄狮劲旅,再见了我的军旅生涯,在军队是好汉在地方绝不当孬种。




05

挥别过往,收整心绪

一晃眼,离开军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过往军营里的一幕幕,还是会时不时地从脑海里跳出来。
    那杆锃亮的钢枪,那龙腾虎跃的练兵场,那声声洪亮的吼声,每每想起还是禁不住一片火热。
    刚回到校园的时候,接踵而来的是浓浓的不适应,好似很多事情一下子慢了下来,而自己还是队伍里那一根紧绷的弦。也曾有过迷茫,偶尔也觉得孤独。我想,相对于学习和生活技能的学习来说,这可能才是对我最大的挑战。但是,曾为军人,有些东西,深入骨髓,“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可不是白喊的。
   上课,听讲、笔记、作业样样都不落;晚上休息前,查缺补漏,遇到老师同学就虚心求教。主动学习,主动担当责任,做班助、负责运动会,成为别人眼里的积极分子。这,便是我所想到的破局之法。既然紧弦学不惯松散那就让生活一起紧起来!




06

望未来,星辰生花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多逆袭,更没有童话,只要永怀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一定可以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做好当下事,定好小目标步步成长,注重学历的同时更加注重学力。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做了如下计划,一是学习,在完成基础学业的同时,更进一步,参加和专业相关的竞赛;二是日常,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从小到晨起叠被到坚持每天锻炼,每周一次长跑,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三是技能,不能只顾着眼前,要为明天打好基础。
    想用一个十年拉扯自己长大,那时未来已达,星辰生花。



职位与荣光      

       

       


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国防协会副会长、车辆1203班班主任助理、青春留盐校园宣传使者


2017-2019 年

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战士职位;新训时期获进步之星;连队三公里第一


2018年6月


被挑选作为先遣队员派往外训场

2018年9月

担任大学军训教官,所带班级获优秀荣誉

2018年

所在营、连均获军事训练一级营、连称号,所在班获三等功班

2018年、2019年年终

评优评先中两次提名优秀义务兵





一身军装在身,肩上担责甸甸

一段军旅生活,足以铭记一生

军旅和兵途,沙场与扬尘

都是过往的悸动

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着

杨宇杰同学更出色的表现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