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团心团意】顾秉健:从英国留学硕士到淮工的“孩子王”
时间:2020-11-19  来源:淮工青年   作者:顾秉健 罗丽媛

【人物简介】:顾秉健,中共党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理学硕士。现任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2017年工作以来,获校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31C5F



一、是“姐姐”还是“老师”?

春寒料峭的2017年2月,我走进淮工校园,成为交通工程学院的一名实习生辅导员。非教育专业背景的我,对于年纪相仿的大学生们有些手足无措。我是老师?我是姐姐?我是非正式老师身份的学生?每天灵魂拷问自己N遍......

后来,我告诉自己:我不能再把自己当做一个学生了,而是要成为一名肩负教育、管理、引导和服务学生职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

2017到2019这短短两年,变化的是人来人往,学生更迭,是我逐渐从懵懂走向成熟,不变的是对做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对初心的守护。

常常会想,我是怎么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也许是因缘际会,而很多因缘际会的背后恰恰是自己内心所求,是我内心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这份初心使我走进校园,走近学生。

7BE3D

二、团委副书记初体验

2019年5月,我又多了一层身份,学院团委的副书记。迷茫的定位随着工作的深入越来越清晰。今年,我迎来了2019级的小萌新,与团委、学生会孩子们的故事也展开了序章。

在我的大学时代,我就是学院各类学习和活动的积极分子,如今自己成为一名团委副书记,能更多地和大学生们一起奋斗,倍感活力与幸福。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就是一次难忘的奋斗经历。我带着学生酷暑中跑消防队、做采访;和学生通讯员反复修改稿件至深夜;一起讨论调研报告N稿......因为不满意效果而着急过,也因为稿件被录用而欣喜若狂。看着学生们尽心尽力地为梦想执着,我嘴上提着要求,心里却是心疼着,转身又和他们一起投入到工作中。不忘初心,坚持不懈, 是孩子和我共同坚守的原则。

6F63A

学生工作千丝万缕,把我和学生紧紧缠绕在了一起,有无数的“甜甜的”瞬间一一闪过。温暖:你们刻在了我的脑海中。还记得,初见你们,相互间的陌生感让我们有些距离,“顾老师”的称呼也让初为人师的我不大习惯。记得第一次给交通1151、道桥1151两个班开班会,两位班长我都脸盲到没分得清,他们俩就早早安排好了一切,略带腼腆地向我介绍班级情况。一副副陌生面孔齐刷刷地看着我,还未能适应老师角色的我默默告诉自己“淡定”......认真学习的背影,为工作默默付出的身影,班集体积极向上做出的努力,同学间的互帮互助,我加班夜晚的一杯奶茶和无数的关怀问候......学生的一举一动都令我欣喜和感动。

7C6F7

每一次单独谈心,每一次进宿舍交流,每一次食堂的遇见......你们的“众生相”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互动多了,距离近了,称呼也逐渐从“顾老师”变成了“顾姐姐”,使我倍感青春和暖心。

69225



三、“严肃+温柔”双剑合璧

走近学生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获得相互的信任却不容易。我有着和学生年纪相近的优势,“严肃+温柔”双剑合璧,往往能以更轻松有效的方式聆听学生们的心声、打开他们的心门,随之教育引导学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

92AEA

小A考研的故事

小A是考上名校的好苗子,直到有一天他找到我,诉说了他家庭的困难,不知道到底是坚持考研还是工作赚钱养家。他说他无处诉说,在我这里他觉得放心。看着熟悉的学生面对艰难抉择,我跟着不自觉湿了眼眶。若是我,也该两难吧!但是我作为老师,不但要感同身受,更要站在更高处给予他方向。我帮他分析现状,肯定他的实力,持续关注和鼓励他,给予最大的帮助和关怀,他最终考上名校。

小B和室友相处的故事

小B在宿舍相处中产生了矛盾求助于我。1对3的局面让她局促不安。面对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告诉她们,相信她们双方说的话,谁都没有天然的恶意,但是要根据实情进行沟通处理。对于委屈哭泣的小B,我静静地拥抱了她,陪她排解完情绪后再耐心和她分析问题所在。后来她告诉我,她一直不被他人信任和包容,但我对她的信任和耐心使她感到温暖,并愿意敞开心扉。不要把学生放在对立面“不要把学生放在你的对立面。”这是我一直谨记的话。真诚沟通是化解一切难题的最佳方法。虽然我自认为年纪和学生相差不大,相处更加容易,但是毕竟是教师身份,学生对我抱有尝试、想靠近、但又保持距离的状态,于是我就经常去学生宿舍和男孩子们唠嗑,聊运动,和女孩子们聊八卦,聊打扮,在轻松的氛围里拉近距离,许多难以开口的话得以找到传递的渠道。

688F9

绝不能让情绪占据主导。记得有学生曾对检查应知应会知识出现过反感情绪,对我的检查很不尊重和极不配合。一时间我是真的气恼,但很快冷静下来,如何教育、引导才是关键,绝不能让情绪占据主导,更应该用自己的表现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成为一个理智的人。

我首先用严厉的态度向他说明从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方面,告诉他这是每一个淮工人的责任,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是例外。可同时我也是理解孩子们的,谁喜欢背书呢?我们可以换个方式背,我带着他拆解“六个好”内在逻辑,联系实际去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化解到实际行动中才是对创文最大的贡献。严厉批评他认知和态度上的错误的同时,温和地用其他方式帮助他记住应知应会知识,孩子和我说了对不起,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

73711



四、幸会,祝好

今年6月,我送走了我带的第一届学生。送老生晚会上,和学生相伴两年的无数场景闪过眼前;毕业聚餐上,那些没能说的出口的感谢与纠结,都一一化解;毕业典礼上,“幸会,祝好”伴随着最后一面消失在人海中。我也迎来了新的一届学生,开始辅导员生涯的迎来送走......

时间越久,越觉得高校教育工作是个良心活。要面对学生生病、半夜赶去医院的辛劳;要陪伴考研学生从备考到调剂;要重点关注偏远地区学生的心理状态、关心心理波动的学生;要扮演好“孩子王”的角色,做他们的“精神支柱;要和家长保持联系,帮助后进生走回学习生活的“快车道”......

这都需要真心、耐心和责任感去经营,咀嚼着酸甜苦辣,依然保持“以生为本”的初心。在成为老师之前,我不敢想象奉献的工作是什么样,在成为老师之后,我认为老师是个令人崇敬的职业。

世上最宝贵的是人,最美好的事是育人。我将以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为工作目标,在高校教育工作者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