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安少珂: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时间:2020-11-19  来源:淮工青年   作者:徐碧蓉 宋召丽

【人物简介】:安少珂,女,汉族,199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淮阴工学院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本科生,淮阴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社团管理部部长,曾任第三届大学生校长助理、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校青马班班长等职。累计策划、举办活动、讲座六十余起。曾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创青春国赛金奖、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国赛铜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国家级奖项6项,参与发表发明专利三项;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省、市级奖项12项;校特等奖学金、校长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校级奖项若干。



以勤为杆,努力为帆,在自己的世界里乘风破浪!不怕学霸成绩好,就怕学霸真勤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曾有一人以勤为杆,用努力做帆在淮工的天空下破浪乘风

书写出了自己的华彩篇章发现了宝藏女孩此刻激动的心情已经按捺不住了呢!今天,新青年物语就带着大家一起走近本期人物——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1172安少珂。当起跑线相同的时候,汗水显得格外重要,接下来让我们更深入地去了解宝藏女孩安少珂背后的热血与汗水吧!



一、竞赛是跳板,拥抱更优秀的自己

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越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在当今这个社会中,拥有竞争的心态何其重要!

2018年6月,安少珂通过创青春成员选拔面试,成为了项目答辩者并进入创客实验室。至此,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十五平米的办公室、八个人的朝夕相处不断磨合、老师们在浙大图书馆外一次又一次的嘱咐,给了她们求胜的信心,点燃了她们比赛的激情!她一直秉承着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思想,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她是我们的“定海神针”,团队成员曾感叹说道,眼里带着回忆的光。

88FB2

竞赛的日子,是辛苦的,毋庸置疑。安少珂见过深夜一点半淮工的静谧无声、也欣赏过凌晨五点淮工从睡梦醒来。日日复夜夜,点点滴滴,她见到的,是更优秀的自己!她坚信,三毛所说的: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条路,才刚刚启程,青春,正当时!

天道酬勤,汗水有报。不负众望,最终她所在的团队拿到了创青春国赛金奖!作为项目主答辩的她,给自己的初心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然而,竞赛的路,她,还在继续……

2018年12月,她独自一人与指导老师参加了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这次经历,使她走在科研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定。同时,她很乐意将参赛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学。机械学院的梦想大讲堂,交通学院的团课,翔宇学院的专题讲座……都留下了她分享经验的身影。

刮摩淬励日月益,极研深几更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挑战已成习惯,科研的路,荆棘与风景,她,一同拥抱!路,无限延长!





二、阔步向前不忘留下余温

她一直坚信把学业基础打牢,才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班级同学眼中的领头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以身作则,始终保持着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当然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阔步向前的同时从未忘记积极分享有关学习与创新科技方面的心得,三年来,举办大大小小讲座几十场。在她的带领下,班级二四级通过率不断提高,班级荣誉随之而来,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淮安市“周恩来班”的称号。

47BAB

涟水留守儿童眼中的大姐姐。作为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一名小陶,她时刻牢记“自助、互助、助人”的使命,不忘那份纯粹的初心。三年来,策划并参与公益活动三十多场,用她自己的方式关爱着留守、残障儿童。每一次举办活动时伙伴的参与配合,每一个月指导老师的殷切叮嘱,每一个学期基金会老师的深切关爱,教会了她从被爱到爱人,是伯藜让她有了温暖他人的力量,也是伯藜让她明白生命的重量。

疫情期间,一座联系的桥梁。她通过校长助理和校学生会的平台,传达学校相关防疫措施并督促同学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她录制科学防疫的视频,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并配合老师开展爱心口罩捐赠活动;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村里的志愿防疫队工作,并撰写研究报告。她说,当国家、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尽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是很幸福的事儿。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小到只是黑夜里微不可查的萤火然而,只要你想,便可持续输出光热安少珂想,光热再小也总能照亮前路,哪怕是寸土!也足矣!



三、投身文化建设,与未来对话

“尚不能做民族的脊梁,那就先做脊梁里的一块骨头。”

从班级到学院再到校级学生组织,无论是哪一份责任,都是青春时光里最珍贵的成长财富。作为校会副主席,她分管着社团管理部和艺术与体育发展部。她积极协助指导老师负责各个社团的日常管理与活动开展,这其中还包括国旗班、广播站等学生组织在内的活动指导。

在她看来,思想引领并非是生硬的教导,也可以是柔软的春雨。她积极配合老师工作,保证2019年淮阴工学院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如期举行;举办“社团巡礼节”、“十佳社团评比”等全校范围的活动;在淮阴工学院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上,征集并听取了各二级学院关于学生生活和权益维护方面的提案,将学生的权益落到实处。工作中大家都戏谑的称她为“安导”,生活里小伙伴们常常唤她一声“小安姐”。我们都相信,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成长为民族的脊梁!堂堂正正地肩负起国之兴衰!

DE42F



四、努力做好沟通的一根“红线”

与各个学院学生组织保持良好的沟通也是分内之责,她开玩笑的说,自己身材不够魁梧做不了“桥梁”,自己努力做好一根“红线”,把同学们的想法连接到一起不打结,让每一个加入学生组织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闪光点就很满足了。

大学生校长助理的这份责任,对她来说更像是和谐校园志愿者,通过她们打开了更多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校长助理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关于学生浴室的调查,她走班、进宿舍调查,找到最真实的数据并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反馈上报。遇到同学们关切的问题,在充分了解事实情况后积极协调,耐心沟通,她是一个有温度的桥梁!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意志坚定且努力拼搏的她必能如愿实现自己的目标,绽放梦想之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我自成舟前路漫漫,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勤为杆努力为帆一起乘风破浪!

56B1B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