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社会实践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淮阴工学院学生会深入苏北五市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4-02-27  来源:团委   作者:淮阴工学院学生会

为深入观察苏北五市改革发展成就,深入探究家乡特色文化、感受家乡发展巨变,淮阴工学院学生会通过实地走访家乡支柱产业、采访家乡模范典型人物、宣传推广家乡特色文化等形式,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为家乡代言,宣传展示家乡的产业优势、人文底蕴和发展前景,努力为提升苏北五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贡献青年智慧。

以青春之眼,观百年风云

为深入探讨家乡改革发展成就,淮阴工学院学生会以“青春之眼,观百年风云”为主题,对淮安市涟水县妙通塔以及月塔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并且邀请妙通塔管理员以及月塔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访谈。通过参观与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妙通塔以及月塔悠久的历史渊源,深深感受到这两座宝塔近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变化。两位负责人对团队成员表达了肯定,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做好涟水历史文化宣传者的角色,积极为涟水代言。淮阴工学院学生会将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为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感悟‘晶’彩家乡,探索非遗文化

为深入探究连云港地区特色文化,感受家乡发展的巨变,2024年2月,淮阴工学院学生会“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连云港,探索连云港的水晶文化。团队成员来到被授予“世界水晶之都”称号的东海县,在这里团队成员参观了东海水晶博物馆和东海水晶城,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东海水晶的魅力,了解近年来东海水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状况。通过深入了解水晶的历史、传说和故事,探索水晶雕刻的非遗文化,感受水晶雕刻技艺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团队成员还来到有“淮海东来第一城”的海州古城,通过采访当地居民,了解到古城正在实施的文物“数字化保护”策略,进一步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古城的保护与发展之路。


守传承之心,赴振兴之路

淮阴工学院学生会以“守传承之心,赴振兴之路”为主题,开展江苏省宿迁市文化古迹传承与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探索宿迁地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为家乡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成员们赴宿迁市各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文献查阅和专家访谈,深入了解宿迁市文化古迹的现状、管理体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成员们还积极参与宣传推广工作,通过网络直播、理论宣讲等形式,向社会传播家乡特色文化古迹的魅力。淮阴工学院学生会将秉持“守传承之心,赴振兴之路”的精神,助力更多学子在实践中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的美好愿景。


寻彭城血脉,访千年足迹

为深入探索徐州文化古迹,感受彭城文化魅力,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淮阴工学院学生会来到了五省通衢之地——徐州。团队成员采取实地考察与走访调查的形式走进戏马台、云龙山、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等。通过访谈老一辈徐州人,成员们了解到许多关于徐州的历史,充分认识到徐州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发挥的作用。此次社会实践意义颇丰,它让团队成员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是让青年学子体会到可以用自己的所学所识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留‘盐’‘城’就精彩

1月17日至28日,淮阴工学院学生会在盐城珠溪古镇将淮剧非遗文化与古镇发展相结合进行宣传与调研,在古镇市楼管理者与盐城市淮剧团的帮助下,通过以非遗文化淮剧与古镇结合,将淮剧文化融入对珠溪古镇传承与发展中,以此来保存盐城盐文化的根脉,留住乡愁对古镇建筑的历史地段、提升改造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团队成员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家乡的发展,进一步厚植盐城学子学成返乡、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