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媒体团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 | “1+3+1”全方位帮扶——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时间:2022-03-24  来源:校团委   作者:叶玮,宋卫佳

淮阴工学院团委坚守“服务尽责”的工作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紧贴青年需求,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思想引领为主线,协同打造3个帮扶平台,实施就业精准帮扶,构建“1+3+1”工作体系全方位帮扶青年就业。

一、坚持思想引领,树立良好就业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就业价值观,充分发挥团的育人作用。通过开设“校友大讲堂”,邀请杰出校友、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来校开设讲座,常态化开展“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梦想公开课”“优秀毕业生寻访”“春天里的来信”等主题教育活动56场,累计参与3万余人次,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观。2021年学校“西部计划”录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苏北计划”录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一,46名优秀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二、坚持协同合作,打造特色帮扶平台。

扩大就业宣传平台。线下协助组织开展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每年邀请600余家招聘单位企业参展,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注重发挥就业实习线上主阵地作用,制作毕业生生源信息表、毕业生就业专刊等,通过“淮工青年”“淮工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和网站对外宣传介绍学校的专业特色和毕业生情况,供用人单位参考;同时制作企业及招聘信息等对内宣传,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等信息,实现供需信息及时精准匹配和对接。通过开展“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到位的同时,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拓宽实习实践平台。发挥地方产业特色,与区域、行业、骨干企业联合共建淮商学院、台商学院、中兴学院、农垦学院,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组织开展“挑战杯+寒暑期社会实践”,累计参与人数1万余人,同时深化校地合作,每年为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400余个,引导青年学子就业创业。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定期开展就业创业专项调查,深化“双创”研究成果,帮助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近年来,协助多项“双创”赛事获奖项目入驻淮安市大学科技园、淮阴工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学校创新创业类社团占比超50%,定期开展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讲座、专题培训、为青年学生提供基本技能训练,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与实习。

三、坚持宗旨意识,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实施就业精准帮扶行动,通过建立健全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数据库,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按照“三步走”将就业与实习服务不断落实落细。第一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进行就业调研,明确就业升学意向,进行分类分组;第二步,深入了解就业期望,熟知学生需求;第三步,对就业困难生进行问题分析,确定帮扶联系人,制订帮扶计划。近两年来累计精准帮扶191名低收入家庭学生实现就业。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