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媒体团学 >> 正文
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积极推进高校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时间:2020-11-17  来源:   作者:校团委

淮阴工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志愿服务品牌内涵建设,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四创四融”工作法,着力打造接地气的高校志愿服务品牌。

创制度,将思想引领融入志愿服务品牌塑造。学校积极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通过专业平台认定志愿服务内容,给予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探索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分级激励,从制度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品牌的塑造提供制度支撑。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作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将服务精神、道德规范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队伍,将社会实践融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学校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与淮安市慈善总会签约成立慈善工作站,合作公益项目“点亮心空,与爱同行”,以学院为单位广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等社会实践活动;疫情期间,面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鼓励引导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组建各类疫情防控专项青年突击队15支,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创氛围,将人才培养融入志愿服务品牌管理。学校专门成立西部计划项目办和苏北计划项目办,稳步推进“西部计划”与“苏北计划”宣传、招募、选拔、派遣等工作,积极营造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实现人生价值的浓厚氛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选拔中,学校将公益志愿服务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有形工作平台。

创主题,将恩来精神育人融入志愿服务品牌推广。学校积极探索构建以恩来精神育人的思政教育模式和社会实践体系。电信学院组建“芯”青年志愿者队,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合作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金课”基地,开展“学习传承周恩来精神创新社会实践新模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志愿服务常规化”“比赛活动系列化”“八观八讲情景化”“课程思政体系化”,打造富有地方红色文化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金课”,强力推广具有恩来精神的志愿服务品牌。化工学院成立“青春恩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专题走访、理论宣传、精神推广等志愿服务形式,在志愿活动中追寻伟人足迹,传承恩来精神。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