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媒体团学 >> 正文
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云端开幕
时间:2020-10-07  来源:团委   作者:林祯颖

9月1日上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学生联合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云端开幕。

团省委书记司勇、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通过微博、抖音双平台同步直播,各高校积极组织青年学子收看,共吸引了近60万人次在线实时观看。

司勇鼓励广大学子要明确挑战方向,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把个人的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美丽江苏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相融合;要养成辩证思维习惯,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坚定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信心;要练就过硬本领,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做到知行合一,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本届大赛承办方淮阴工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断优化制度设计,加强对外交流,培育优秀项目,营造双创氛围,积极培养具有爱国奉献的恩来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数量和层次持续提升,获得了重大标志性赛事奖项的突破。

为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大赛开幕式前还特别邀请了央视《感动中国》主持人敬一丹,江苏卫视主持人李好,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波司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东,艾佳生活创始人潘定国,江苏泗水良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裴,世和基因创始人兼董事长邵阳,苏州科宁多元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科,南京云思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云曙先等10位专家、大咖为参赛团队加油助力。各参赛团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实践、奉献”等关键词相继展开话题接龙,为大赛预热。

本届大赛以“创业带动就业 青春迎接挑战”为主题,更加突出实践育人导向,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大赛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大主题赛道。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200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携15000余件作品参与角逐,共有166所学校的546件作品入围省赛,参赛学校、学生和作品数均创历届之最。经过预赛网评选拔,最终138所学校的339件作品入围决赛。淮阴工学院共有5件作品入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决赛评审的方式首次从线下转为线上,入围作品将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向最高荣誉“挑战杯”发起冲击。■李博澜 仲昭慧

作者:团委 编辑:罗丽媛 审核:罗丽媛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