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新青年物语】棒!抗疫期间挽救昏厥老人,他见义勇为不留名
时间:2021-01-02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有这样一名淮工小伙,

挽救昏厥老人,做好事不留姓名,

成为朋友圈里的最美大学生。

他响应号召,站在抗疫一线。

多才多艺,会弹吉他还会自己写歌。

那么这位淮工小伙是谁呢?

下面让团团带你走进

今日的青春榜样

了解淮阴工学院生科学院

植物1192班的王瑞

王瑞,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植物1192班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挽救了一名昏厥老人后,默默离开,他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后经相关部门寻找,受到当地电台的采访,成为朋友圈的“最美大学生”,传递正能量,继承发扬雷锋精神。

2020年3月9日中午,凤冈县团委的三名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在街上巡逻,主要是对未戴口罩的人进行劝导,以及在人员聚集的地方对他们进行驱散。经过凤凰广场时志愿者们发现了一位老人晕倒在路旁,巡逻队立马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老人已经昏迷,还伴随着抽搐。

三人见老人情况不好,立马在原地对她进行救治让周围的人拨打120,并在老人身上寻找与她相关的证件和家人联系方式。

王瑞同学(橙色外衣)当即解开老奶奶的外衣,与另一位志愿者交替对老奶奶进行心肺复苏,第三名志愿者则握着老奶奶的手掐住虎口,老奶奶的情况却还是没有好转,其中一名医学生志愿者立马又给老人进行人工呼吸,王瑞则紧紧地握着老奶奶的手并一直掐住虎口,嘴里不断的叫着老奶奶。

几分钟过后,老奶奶终于有了一点知觉,但此时并未完全清醒的她牙关紧闭咬住了自己的舌头,嘴角不断流出血,三人见状,掰开老人牙齿让老奶奶咬住纸巾,不让她咬自己的舌头。

这期间,王瑞一直对老人进行喊话,“看着我、不用紧张 、深呼吸、 放松 放松、 睁开眼 睁开眼、救护车马上就到了”,对她心理疏导,并观察她的情况不让她睡着。

经过多番施救后,老人的状态逐渐好转,他们为120急救车感到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当救援赶到时,三位年轻人默默消失在了人群中,又开始了巡逻工作......

事后他们的救人的事迹被发到朋友圈,在凤冈县当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得知此事的凤冈县团县委为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寻找最美大学生”活动,积极寻找三位见义勇为青年。

经过凤冈县团县委的多方寻找终于得知他们的名字,而其中的一位正是来自我校植物1192班的王瑞同学。

当时正是兼任凤冈县大学生联合会第二届组织部部长的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救助了这位老奶奶。

事后当地电视台记者采访,询问他们当时的想法,而他们说“当时碰到这件事,第一想法就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扛起新时代的责任,不能退缩,先把人救起来”。

凤冈县团县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中,对此高度评价他们: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让雷锋精神得以继承发扬,为疫情笼罩的天空,增添了一丝暖意。

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可不止这一次,在19年4月,还在读高三的他在上学途中观察到一个小朋友在凤冈体育街边走边哭,他发现小朋友的身边没有大人,便猜测可能是与大人走丢了。

于是他借了路人的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警察告诉他小朋友的妈妈也报警了,麻烦他在原地看着小朋友一下,直到哭成泪人似的家长和警察的出现,他才默默地离开。

他的事迹还有很多,在凤冈何坝他还救过一个在河里游泳溺水的初中生……

无一例外的是,每次当他做完这些事都会默默离去,不留姓名,他说“这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不值一提”。

平日里的王瑞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热心肠。

作为植物1192班班长,他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经常带领同学们一起组织团日活动,有同学因生活上的琐事而烦恼,他了解情况后便和心理委员一起去安慰同学……帮助同学对他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

生活中的王瑞喜欢吉他,不管走到哪儿,他的身上总会背着一把吉他,对他而言吉他不仅仅是一把乐器更是一位愿意听他诉说的好朋友。

都市夜晚,人来人往,走上街头唱歌的他是繁忙都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也往往会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忙碌生活中王瑞歌声所带来的小惬意。

他也喜欢观察驻足人们,弹一首《晴天》,愿伤心的人们心中阴霾一扫而空,弹一首《消愁》,送给正在拼搏中的青年人……

还是高二的他就自己写了首歌,叫做《如果没有如果》

……

如果没有如果

我还等着你

我不曾忘记过你的背影

也不曾见过你

……

温情三月,春暖花开。

学雷锋精神,做四有青年。

向上向善,王瑞将奉献精神转化为了具体行动,在自己能出力的时候他挺身而出!

团团相信未来还会有无数的淮工人犹如漫天星子一样,在祖国的大地方发光发热,照亮我们的心!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