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媒体团学 >> 正文
交汇点:淮工学子在西部丨这里比我想象的还要适合奋斗!
时间:2020-11-17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2020年9月16日,淮阴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兰典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祖国西部广袤土地,奔向新疆图木舒克市,激情满怀地拥抱她的诗和远方。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出发”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淮阴工学院第一届“校长奖章”、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淮阴工学院优秀毕业生……无数荣誉加身,在2020年的毕业季,兰典毅然选择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9月16日凌晨6点钟,兰典到达了巴楚站,一出站就看到早已等候多时的接站工作人员。在去图木舒克市的路上,他们热情地向兰典一行介绍了图木舒克市的美景、美食和历史,让她对这座城市更加好奇和向往。透过车窗,九月的图木舒克市,叶河水碧波荡漾,胡杨树尽情晕染,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令人流连忘返。



兰典是第一批到达图木舒克市的志愿者,在这里她的第一份任务就是迎接新志愿者的到来。顾不上适应和休息,兰典和同伴们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去。从凌晨到夜晚,她们拿着指示牌、拉着横幅站在机场门口,给每一位抵达的新成员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欢迎新伙伴的到来。这群年轻人为了共同的志愿梦从五湖四海奔赴西部边疆,每一次新的汇聚都像是老友重逢一样的热烈。



“生活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充实”

在图木舒克市兰典和其他赴疆志愿者们一同进行了军训和业务培训,通过体能上的训练和精神上的淬炼,让兰典快速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无论是“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胡杨精神,还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每一场讲座报告,每一个奋斗故事都深深震撼和感染着她,这让兰典更加深刻的明白了:基层是一个可以磨练青年人意志、锻炼青年人本领的舞台,努力在基层工作中施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是真正有梦想、有活力、有前途的青年人。

每天看着身边来自祖国各地同行的伙伴们和自己一样,用同样热切的眼神去探索这片新土地,兰典越发觉得,能来到这里和这样一群年轻人,在这样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共同奋斗,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学生时代,我觉得做好学生的本分,可能就是一份担当,到了这里我看到了真正的担当,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责任,也更加清楚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代人应该有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我来自祖国的最东部,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实现人生价值是我不懈的理想追求,也是我的青春担当。”兰典说。



“做好每一件我能做好的小事”

培训结束后,兰典被分到街道办正式成为一名西部基层社区的工作者,奏响了她志愿服务西部的“交响曲”。单位的同事和延期的学长学姐十分照顾他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小年轻,不仅手把手地教他们工作上的事情,还热情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上的细小问题,这些让兰典在异乡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工作中,无论是数据汇总、材料整理、联系社区人员,还是会务协调、走访群众,不论事务大小,兰典都一丝不苟地对待,精益求精地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社区工作者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志愿者们能清晰地感知到自己肩上即将扛起的责任的重量。面对细碎又繁杂的工作,兰典从不皱眉头,她总说自己天生就是一个乐天派。“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就是我当前最大的事。”兰典笑着说。



为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筹备工作,考虑到白天大家要上班,兰典和同事们每天晚上来到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做好基础数据的登记和排查。在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兰典和伙伴们每天都提前做好功课,分类分时段地走访,看着一行行一页页快速增加的数据信息,那一刻所有的疲惫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作为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就要在日常的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做得细密扎实、条理清晰,才能将看似千丝万缕的事务处理的杂而不乱,绣出基层群众心中的美丽‘中国梦’”兰典说。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兰典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将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建设大美新疆贡献力量。

(李博澜 虞梦)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