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创新创业 >> 正文
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09-08  来源:团委   作者:

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圆满闭幕。为进一步放大创赛成效,9月5日至9月7日,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在我校枚乘路校区举行。活动分为专题辅导、“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与创业项目推介、项目路演与资源对接会、“信仰公开课”微课堂、领航‧开学第一课等五个部分。

9月5日下午,专题辅导活动在我校枚乘路校区体育馆举行。吉林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成,湖南大学国贸系副教授舒杨,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彭程应邀为参赛师生作专题辅导。王文成作题为《创业计划书常见问题总结》的报告,结合自己参与挑战杯各级审评的经历,以“个人国家级评审经历”“挑战杯赛事变化”“创业计划书常见问题总结”三个部分,详细分析了创业计划书的构成要素,具体介绍了创业计划书的写作技巧,对申报材料进行了专项实例点评与分析。舒扬在《从销售产品、销售“模式”到销售“故事”》讲座中,以生动的商业故事透视市场营销和现代商业模式的大智慧,让创新创业者感悟出市场营销、商业销售的哲学和秘诀,明晰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好的商业“故事”来传达支撑等理念。彭程作题为《“挑战杯”变革下的评审规则和选题策略》报告,他从赛事理念、赛事导向、赛事内容、赛制安排、参赛主体、组别设计、评审原则、竞赛方式、竞赛渠道等9大方面,对赛事的变革、走向、重心进行了全辐射、全方位、全景色的解读,阐述了厘清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与时代意义的极端重要性,特别强调了赛事组织应注意到的关注点、竞赛的时间节点及参赛项目方法注意点等。

9月5日下午,共青团淮安市委联合淮安市人才办、淮安市人社局等单位承办的“送岗直通车”青春留淮专场直播荐岗活动和“青春留淮”淮安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淮安市青创空间同步开启。活动提供线上就业岗位推荐直播、线下求职面试、就业签约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助力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团省委书记司勇,副书记张迎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到招聘会现场调研指导。线上“送岗直通车”青春留淮专场直播荐岗活动中,淮安西游产业集团、万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2家淮安知名企业前来“招才”,岗位涉及研发工程师、学科教研教师、企业管培生等类别,线上直播活动共吸引了10万余名大学生在线参与。线下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33家淮安本土知名企业,带来800余个优质就业岗位,吸引了400余名2020届、2021届淮安大学生前来求职应聘。

9月6日上午,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路演与资源对接会在我校枚乘路校区体育馆举行。团省委高校部部长付建龙,南京苏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伯敏出席项目路演与资源对接会。会上,东南大学的"志砼道合——世界工程的铸甲师与药剂师"、南通大学的"从我,到我们——二孩家庭幸福成长计划"、南京农业大学的"‘互联网+农业’长三角农林院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桔灯创‘益’公益设计服务中心"、常州大学"新型微生物农药残留降解剂"、南京财经大学的“起业家博物馆—中国首个企业家博物馆及企业家精神传承”等6家省赛金奖获奖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投资人盐城市凯璞庭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南京苏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芳,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区总经理高山,常州创客天使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旭超,东吉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龙飞,苏州敦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朱圣成分别对6个路演项目进行了现场点评。刘伯敏作了路演项目总体点评。项目路演结束后,还进行了资源对接会,各参赛团队与投资机构进行投融资意向洽谈。

9月6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巍副教授在淮安市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开设题为《读书——立志——乐守》的“信仰公开课”微课堂。她紧扣新时代主题,以周恩来同志求学、革命事迹为例,结合大学生自身实际,对青年人如何更好地安身立命、实现自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全面的论述,从大学生如何增长见识、科学确立志向和快乐干事创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9月7日晚,信仰公开课——领航·开学第一课线上开课。南京市第一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戚建伟线上作“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他结合本人亲身经历,再现了他在武汉奋战的52天里,带领以南京市第一医院为主力的医疗队,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8例,无1例死亡,无1例转ICU,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抗疫壮举,并分享了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发挥临时党支部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动实践。

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有效引领青年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踊跃投身基层实践锻炼,构建了全链条实践育人新格局。同时,系列活动也进一步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把握机遇、锤炼本领,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中绘就青春华章。

作者:校宣传部 编辑:张志伟 审核:罗丽媛

作者:校宣传部 编辑:张志伟 审核:罗丽媛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