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思想引领 >> 正文
【百名学子讲述百位英模故事】 第六讲: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
时间:2021-04-26  来源:   作者:柴树林 宋嘉琪


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在河北乐亭县的清平书社,悠扬的三弦琴声伴随着悦耳的大鼓声,李大钊的故事再一次被鼓书艺人唱诵。

惨绝人寰的摧残打不倒他对革命的信心,功名利禄诱惑不了他,他是革命者的楷模,他是军阀统治者的噩梦,他是风雪中翱翔的海燕,他为了革命事业不辞劳苦,作为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

李大钊在青年时代目睹了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危亡局势和社会黑暗状况,立志要为苦难的中国寻求出路。19131916年间,李大钊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留学,开始阅读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学说。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在日本传播较早,19041905年《共产党宣言》日译本开始出版。李大钊在日本留学期间,京都帝国大学经济学教授河上肇已经将马克思的《资本论》翻译成日文,这使李大钊能够接触到马克思原著、学习马克思主义。

俄国二月革命发生后,李大钊写了《俄国革命之远因近因》《俄国共和政府之成立及其政纲》《俄国大革命之影响》等文章,在介绍俄国革命的同时,称俄国革命是“和平之曙光”,代表“国外政治之潮流”。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开始深刻认识它的价值和意义,1919年元旦,李大钊在《每周评论》第3号上发表《新纪元》指出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

1919年初开始,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认识逐渐加深。在深入学习之后,李大钊开始在中国介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他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救星”,并成为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者。

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后,李大钊更以极高热情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播撒真理“火种”。他将自己负责的《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编成“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并协助北京《晨报》副刊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发表一系列介绍马克思生平、学说和贡献的文章。

1919年夏,李大钊写成《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他在这篇长文中用相当一部分篇幅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19207月,李大钊被聘为北京大学政治学系和史学系教授。

李大钊还领导建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社会主义研究会、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等多个社会团体,推动开展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活动。正是在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家的艰辛努力下,一大批先进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推动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密切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李大钊指出,近代以来,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和压迫,中国不仅丧失了政治独立,而且也丧失了海关、铁路、通商口岸等的掌控权,经济权力“都归了人家的掌握”。相较而言,西方国家的人民只受其本国资本家的剥削压迫,而中国则要受多个列强的共同宰割,中国经济的变动也是由于外力压迫而产生的,因此“中国人所受的苦痛更多,牺牲更大”。中华民族要从根本上摆脱这种受全世界资产阶级压迫、所受痛苦所做牺牲远超各国无产阶级的悲惨状况,就必须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迅速发展中国实业,摆脱世界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

19274月,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虽走,但他如一颗启明星,照亮了社会主义道路,似一团热焰,燃烧在冰冷的寒冬中,温暖后人的心房,他那句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定会被广大青年牢记,我辈当不负先辈之教导,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


讲述人介绍

173B

邢振宇,男,汉族,19986月出生,中共党员,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曾担任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车辆1173班学习委员和教学信息员、车辆1193班主任助理。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中国交通院校优秀学生励志奖、江苏省三好学生、全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全国三维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大学生组二等奖、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创富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收录论文《惯性式汽车液压制动增压器设计》1篇、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第十七届挑战杯淮阴工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淮阴工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淮阴工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优秀调研报告、淮阴工学院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结业证书、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苏汽奖学金、淮阴工学院第二届校长奖章提名奖、淮阴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