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思想引领 >> 正文
【百名学子讲述百位英模故事】第四讲:从泥泞中前行的人民领袖——毛泽东
时间:2021-04-25  来源:   作者:宋爽 宋嘉琪

7E82

194163日,在延安的杨家岭小礼堂,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在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工作和农民负担问题。突然风雨大作,一个响雷击断了礼堂的一根木柱,坐在柱子旁边的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不幸触电身亡。当天,延安一位农民饲养的一头驴也被雷电击死了。

噩耗传开后,人们一时议论纷纷。这位失去驴子的农民也逢人就说:“老天爷不开眼,响雷把县长劈死了,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

中央保卫部门的人听说后,认为这是一个反革命事件,很快就逮捕了这个“竟敢如此咒骂毛主席”的农民,打算进行追查,并公开处理。

毛泽东知道此事后,立即阻止了保卫部门的行动。他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毛泽东在延安还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啊!”并要求保卫部门立即把这个农民送回家。

从民怨骂声中,毛泽东进行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找问题。通过深入调查,他发现确实公粮征得太多,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毛泽东下决心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领导同志一道,采取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19411118日,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通过了精兵简政的决议。在中央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带头行动,先后进行了3次精简,在减轻人民负担、减少消费支出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讲述人介绍


俞程,女,汉族,20014月出生,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车辆1193班学生,担任车辆1193班文艺委员、院歌唱队副队,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江苏省高等学校第17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类获三等奖;第一届“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淮阴工学院赛区二等奖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