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淮阴工学院团委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时间:2021-06-20  来源:校团委   作者:宋卫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工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史学习形式,稳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团学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和团员青年所能,为师生服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全面提升“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和能力,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淮阴工学院团委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青年理论武装,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巩固彰显团的政治本色,有效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把遴选培养理论宣讲骨干与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相结合,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全校组建了57人的导师团,53人的学生讲师团队伍,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思政专家学者开展“信仰公开课”计划,依托各级团组织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共计283场。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双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目前校院两级累计开展12场“青马工程”培训。

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契机,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宣传青春正能量,以“百年荣光正青春”为主题,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2021年五四表彰颁奖晚会,激励广大团员青春向党,坚定信念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团属微信平台“淮工青年”专栏推送“党史领学大接力·我是党史领学人”“百名团员大接力·红色故事微朗读”等栏目,全面加强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着力强阵地、建队伍、发声音、搞活动、做产品,不断提升青年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


聚焦青年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扎实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围绕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广泛开展就业帮扶等工作,努力为困难学生解决就业烦心事。通过举办“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创新“优质企业+线上直播+线下双选”新模式,实施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建立健全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数据库,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鼓励青年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近两年,我校累计13人被“西部计划”录取,33人被“苏北计划”录取,先后荣获2019年西部计划全国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称号、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优秀组织奖。2021年我校学生报名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人数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发挥政治参与渠道作用,做好青年学生利益诉求代言工作

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组织开展学生权益座谈会,了解青年学生诉求,为青年学生发声,切实服务青年学生,将政治参与和服务青年普遍性发展需求相结合,组织团学组织围绕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开展倡议,解决青年学生的困难事,不断巩固和提升团属学生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成效。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