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度淮阴工学院“五四”表彰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28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引领淮工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树立淮工青年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淮工青年的精神品质和时代风貌,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争做建设新时代的先锋,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五四”期间集中对2019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体在校团员学生(含保留团籍的党员学生、研究生)、青年教工(37周岁以下,1983年1月1日后生)、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学生会。

二、表彰类型

个人类表彰项目:“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五四青年奖章”“五四青年岗位能手”。

集体类表彰项目:“优秀学生会”“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委”。

三、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

3.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4.品学兼优,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有突出表现,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获得过校级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者优先参加评选。

5.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列班级前50%,且无挂科,无违规违纪行为。

6.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19年3月2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面向我校专职共青团干部教师和青年学生团干部,需符合以下条件:

1.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全年开展密切联系青年工作不少于60天。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的好,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医疗救护、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率先垂范,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5)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袪除“四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2.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

(1)具备优秀共青团员条件的共青团干部(担任班级或班级以上团内职务,担任校、院级学生组织部长及以上职务的团员)。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

(2)热爱团的岗位,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责任心,坚持围绕团的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扎实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等团的基层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团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激发支部活力。所在团支部建设成效明显,团员满意度高。本支部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工作开拓创新,在思想引领、团建创新、服务团员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基础团务、志愿服务、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能广泛团结和联系团员青年,有较高的威信。

(4)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宣传员,传播青春正能量,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5)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列班级前50%,且无挂科,无违规违纪行为。获得过校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各类先进集体的学生干部优先参加评选。

(三)五四青年奖章

面向全体在校团员学生,符合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条件并在某一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同学:

1.品行突出方面: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热心公益和集体活动,乐于助人,并有突出的事迹。

2.自强励志方面:逆境中顽强拼搏,自立自强且品学兼优者。

3.校园文化方面:成功组织或积极参加重大校园文化活动,在省市校等校园文化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4.科技创新方面:积极参加科技学术活动和科技竞赛,崇尚科学、勤奋学习、追求真知;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曾在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或公开发表过论文、获得过专利。

5.自主创业方面:有良好的创业意识,曾在校级及以上创业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采取积极行动自主创业,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或在影响、带动大学生创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6.社会工作方面: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7.社团活动方面: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热情服务同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工作开拓创新,效果良好,在省市校等社团活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8.志愿服务方面:积极投身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具有强烈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在各类大型活动中从事过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和奖励者优先。

9.社会实践方面: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吃苦耐劳,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文化优势和科技优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有突出表现。

10.体育特长方面:具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在全国和省市等重大体育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四)五四青年岗位能手(教师)

1.面向全校37周岁(1983年1月1日后生)以下青年教师。

2.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

3.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扎实工作,乐业奉献,事迹突出。

4.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5.近两年获得过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或在各类重大比赛及其他评选活动中获得重大荣誉,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重大突出事迹。

(五)优秀学生会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开展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2.组织机构健全,章程和制度建设完整规范,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3.落实学生会新一轮改革要求,按期、规范的完成学生会换届工作,并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4.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学习研究等方面工作特色鲜明、实际成效显著。

(六)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本学院党团组织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

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推优入党、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严格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等团的基层建设相关要求,2019年度被评定为优秀团支部(四星团支部)。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作用发挥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动参与校院两级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学院和青年的高度认可。2019年度被评定为后进团支部(一星、二星团支部),支部成员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团支部不参评。获得过各类先进集体的团支部优先参评。

(七)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本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推优入党、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严格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施全省团的基层建设“磐石工程”的意见》等团的基层建设相关部署要求,认真实施《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扎实推进评星定级,2019年度下属团支部被评定为优秀和合格团支部(三、四星团支部)的占比不低于70%。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作用发挥好。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关爱服务等项目中表现突出,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评选办法与比例

(一)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员的评比采用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由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集中审核公示后按比例申报。申报优秀共青团员总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团员总数的4%(见附件1)。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评比采用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由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集中审核公示后按比例申报。申报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总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单位团员总数的1%(见附件1)。

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申报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1人,校团委最终评选出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5人左右。

(三)五四青年奖章

符合条件的团员学生从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申报,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向校团委推荐每种类别不超过1人。校团委最终评选出全校五四青年奖章10人左右。

(四)五四青年岗位能手

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工从所在二级学院团委申报,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向校团委推荐1-2人。校团委最终评选出全校五四青年岗位能手5人左右。

(五)优秀学生会

符合条件的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经所在二级学院团委推荐,向校团委申报,校团委结合各二级学院学生会2019年度工作情况评选出全校优秀学生会3个左右。

(六)五四红旗团支部

符合条件的团支部向所在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申报,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向校团委推荐1-2个。校团委最终评选出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10个左右。

(七)五四红旗团委

符合条件的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经所在单位党委推荐,向校团委申报。校团委结合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2019年度工作情况评选出全校五四红旗团委3个左右。

五、相关要求

1.严格标准,确保人选过硬。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要将该项工作广泛宣传到各团学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鼓励在相关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主动申报,组织评比产生候选人名单,经本单位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向校团委推荐申报。

各级团组织在人选推荐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申报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形象关。要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看推荐对象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时刻冲在前、靠得住。要充分运用好双述双评的评议结果,确保推荐的先进个人在团员青年中的公认度较高。所有获奖个人和集体在日后申报上级优秀典型时可直接作为候选人推荐。

2.严格程序,确保规范推荐。各级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要落实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的要求,推动所在学院各级团组织建立评选表彰机制,严格申报纪律,规范推报流程,确保拟申报集体和个人由基层逐级推荐产生。个人类表彰互不兼得。

校级学生组织成员申报,需由所在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审核盖章后,向校团委申报。校级学生组织成员表彰不占所在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名额,不与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推荐人选重复。校团委根据工作情况从校级学生组织成员中评选出优秀共青团员59人、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22人。

3.严格进度,确保按时报送。请各二级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于2020年4月3日前,将申报表(附件2)、2000字事迹材料(附件3)、申报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加盖公章(一式两份,申报汇总表A3打印,)报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307);电子版打包发送至校团委电子邮箱,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六、时间安排

3月28日—4月3日,广泛宣传,组织报名、评选推荐、二级学院公示。

4月4日—4月13日,通过微信平台对“五四青年奖章”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及评比;对“优秀学生会”候选单位进行评比。评比形式另行通知。

4月14日—4月16日,公示。五四期间进行表彰。

联 系 人:蔡熙文、胡伟伟

联系电话:83559151、83591104

电子信箱:hygxytw@163.com

附件:1.名额分配表

2.申报表

3.“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学生会”申报人选(单位)事迹材料

4.申报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淮阴工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7日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